田钦书记讲授“匠心中国”课程

发布者:傅娟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962

      2019年1月8日晚,我校党委书记田钦同志为“匠心中国”课程班的学生做了一次精彩的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茌良计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160人聆听了这场报告。
  田书记的报告以“新时代 新青年 新使命”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开始:“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接着他表示新时代为青年实现梦想提供了机遇。我国现阶段的发展,从制造大国走进制造强国,高速公路、光缆线路、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等等,多个领域领先了世界。经过五年,我国创造了多个世界纪录,正在成为创新型国家;乡村振兴取得了重大进展;区域协调发展取得可喜成就;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我国生活水平提高,精神食粮丰富,教育更加令人满意。
  田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国追赶西方发达国家仍需青年奋发有为。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广阔,鼓励青年学生学好知识和技能,为以后从事这个行业奠定基础。现如今对外语人才的需求也很旺盛,外语人才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对企业文化的进步、企业技术含量的提升、企业与国际之间的交流和合作等都有重要作用,是促进企业走出国门,通向世界的桥梁。
  接下来田书记强调了党中央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习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青年更应该勇立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做到四要:一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二要积极参与实践,活学活用;三要树立远大梦想,志存高远;四要加强学习互动,取长补短。
  最后,田书记提出学生们应当以饱满的热情去报效祖国,广大青年们要为新时代的技术革新努力奋斗,要为国家的富强勇于拼搏,要为民族繁荣奋发图强,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奋斗终生。田书记用这样一句话作为结尾:“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田书记的报告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学生在匠心中国课程群里进行了热烈讨论,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
  “田书记的讲座让我明白了在这个高信息时代,我们国家正在努力发展,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了,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就会越来越强,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需要新青年,新青年要有新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大学生要认清时代的历史方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努力成为能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华章。”
  “田书记的报告让我明白了,当今我们中国是在一步步向着创新创新再创新前进,不管道路多遥远,我们都是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努力。我们是青春的一代,就是奋斗的一代,在这未来的几十年,我们应该努力改变自己,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努力,拼一把,会更好!”
  “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从青年的脸上看国家的未来,青年就是国家未来的象征。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就努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有梦想,有追求,并为之奋斗。”
  “听完田书记的讲座,我认识到了在这个新时代,我们青年人占据着不可代替的位置。祖国正在逐步变得强盛,也在从一个发展型国家逐渐转变为创新型国家,可是在很多地方与发达国家仍然有所差距,我们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全新力量,应当从日常小事做起,为大国的发展积下一跬步,不断学习,强化自己,将来为我们的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听了田书记的讲座,让我感受很深。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该努力了。古话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当代的青年就是国家发展的顶梁柱,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希望,广大青年应该努力学习知识,不断实践,为祖国的建设与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中国是一个沉睡了多年如今苏醒的狮子,中国想要成为强国还是要靠人民不断建设与发展的,我希望自己可以跟上时代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学习知识,不断奋斗,以便于今后更好的回报祖国。”
  至此,第三季“匠心中国”课程全部结束。整个教学过程中,学校领导、全国劳模、行业大师、教学名师和企业老总分别走上讲台,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场精彩报告,每一场报告都深深吸引了学生,并在学生中产生强烈共鸣,在课程群中开展了热烈讨论。“匠心中国”思政选修课的开设,不仅提高了学生政治站位、理论修养,也开阔了学生的社会视野和技术眼界,直接和行业大师的对话,让学生直呼过瘾。“匠心中国”思政选修课是我校课程思政改革的一部分,后面还将继续丰富教学内容,拓宽专家库资源,把“匠心中国”课程逐步建成我校的一门精品课优质课。(作者:高洁 黄蕴怡 王艺婧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