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专家讲授匠心中国课程

发布者:傅娟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623

     2018年12月18日晚,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上海市乾享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成艳女士以《人工智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给我校匠心中国课程班的同学做了一堂的精彩的报告。
  高成艳总裁让同学们看了一段关于机器人的视频,给同学们讲解机器人的分类,一般包括家用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她还通过有奖竞答的方式使得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们发言争先恐后,从多方面表达了对机器人的了解,也提出了让老师赞叹的问题。高成艳总裁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工业4.0的科学内涵。她说人类历史上已经发生了四次工业革命,分别为工业1.0即第一次工业革命,也就是常说的蒸汽时代;工业2.0即第二次工业革命,也就是电气时代,工业3.0即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就是工业化时代;工业4.0即第四次工业革命,人类社会进入智能化时代。高成艳总裁提到,我国的工业制造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对科技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在她自己的公司中,她聘用的德国设计师更多,不是她不想聘用中国的设计师,而是因为某些技术方面的专家队伍中,中国设计师非常少,只能从国外招聘,这也说明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还需要不断的加强。在她的公司中,她要求做到两个安全,一是人的安全,二是产品的安全,什么是产品的安全呢?产品的安全不仅是质量方面的安全,也包括在废物利用上的安全。这个观念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高成艳总裁为我们展示了未来我国会运用大量的机器人来完成一些工作,做到智慧无人工厂作业,而那些在生产线上的人们将会失业的趋势,这也为在座学生敲响了警钟。在大学学习并不意味着毕业后能找到好工作,甚至一毕业就有失业的危险,因为原有的岗位可能会被机器人所代替。高总裁鼓励学生说,我国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会非常大,而在座的各位同学也可能会成为科技创新人才,但是成为科技创新人才也不是那么的容易的,这就需要同学们秉承坚持不懈的毅力和不畏困难的匠心精神。最后高总裁对青年学生提出了希望,她说,今天也是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希望同学们也能在未来的四十周年里大放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整场报告多次被热烈的掌声打断,同学们被高成艳总裁所解读的高新技术深深吸引,也为她在工业4.0领域取得的开创性成果表示由衷的赞叹。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茌良计老师主持了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160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报告。(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