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劳模吴文巍来校讲授《匠心中国》课程

发布者:傅娟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1028

     12月11日晚上,我校邀请上海劳模、上海工匠吴文巍给思政选修课《匠心中国》班的学生以《新时代 新作为 新突破——劳模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茌良计主持,马院老师和学生160余人聆听了这场报告。
  吴文巍老师从创新谈起,归纳总结匠心精神深刻内涵。匠心精神定位于打造新时代具有匠心精神的高端人才。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国家需要三方面人才:第一是战略科学家,第二是卓越工程师,第三是高技能人才。战略科学家的作用将在以后的十五到三十年起到引领作用;卓越工程师主要是外籍人员;需求最多的是高技能人才,所以现在大学生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吴老师提出了四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第一是我们现在需要用什么方法去思考。以前是历史照亮今天,如今却成了用未来引领今天。第二是用什么策略期去应对。当今各行各业正在向全智能无人化的方向发展,所以需要多种信息的相互融合,才能够实现这个理念。第三个是我们现在需要用什么工具去生产。我们需要将以前老式的工具,改造成适应现在社会的工具。最后一个是我们应该用什么的模式去发展。为了应对以上问题,我们需要与不同行业的人才成为朋友。这样可以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吴文巍老师指出,我们需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高度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发展。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生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如今的电竞事业的不断发展,预示着未来发展方向是人们对于运动的感知可能会慢慢向虚拟世界转变。上海也趁此机会将发展成为一个新的电竞之都。吴老师还列举了上海抄表工被智能取代例子,体现了人工智能将逐步取代部门的人类劳作的发展趋势。最后强调了青年大学生要学习劳模精神,注重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创新。整个报告视野宽阔,发人深思,案例丰富,讲解生动,学生听得非常专注。
  同学们在报告结束后纷纷表示,《匠心中国》课程确实和其他课程不一样,专家讲解让自己大开眼界,非常过瘾,希望后面的报告越来越精彩。(作者:罗绍成 宋世杰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