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劳模来校讲授“匠心中国”课程

发布者:林思雯发布时间:2017-06-12浏览次数:2488

    2017510日下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劳模吴文巍老师至我校讲授“匠心中国”系列课程“匠心传承”专题讲座。学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吴老师从信息化的视角,讲述了在万物智联时代如何进行工匠精神传承与创新。他讲到,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的巨大发展,带来了信息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直接导致了行业、企业和民生的世纪巨变。Ross人工智能律师、IBM的“沃森”(Watson)人工智能医疗诊断系统等等,正在证明人工智能将给未来的职业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吴老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信息化发展正逐步演进成一场全方位的社会变革,不仅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和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领域。吴老师认为,在智能制造不断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方法应是时空的函数,时空变化了,方法势必要与之一起变化,这样才能把握住时代赋予的机遇。由“新空间”、“新技术”、“新物种”组合而成的 “三新”时代,更要求同学们具有精耕细作、一以贯之的工匠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耐住寂寞、经住诱惑,不达目的绝不放弃。他特别提醒大家要做到“一个调整”和“三个转换”。“一个调整”即调整知识结构,由知识上升到智慧的层面;“三个转换”即实现体力到脑力、个力到群力、人力到智力的转换。作为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同学们手里已经拿着优于其他人的先进“武器”,要秉持工匠精神,在信息化时代浪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勇于开拓创新,做这个时代的主人,做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